科学研究

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发表时间::2017-12-29 17:23:55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若干软件新技术及其在PAR平台中的实验研究(Research On Several New Software Techniques and Their Experiment in PAR Platform)
    项目负责人:薛锦云
    资助经费:250万元
    获批时间:2010年9月
    项目批准号:61020106009

     中文摘要:基于申请者在11个国家级课题连续资助下形成的软件形式化开发的PAR方法和PAR平台这一原创性成果,对基于形式化方法的服务设计和服务组合,Apla语言中新型并发分布计算机制的设计与实现, 循环不变式的自动探测技术及其在程序(包括构件和服务)验证中的应用, Apla中安全泛型机制的设计和实现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借助英国莱斯特大学计算机系在软件形式化开发理论、面向服务计算和并发分布建模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优势,共同占领这一研究领域的学术制高点,沿着我们特有的技术路线进行深入研究,让上述热点技术在l0多项国家级课题连续资助下自主研发的基础软件PAR平台中扩展和实现,为实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在基础软件方面的奋斗目标做贡献。

     Abstract:For increasing the reliability of software and productivity of developing software, applicant developed PAR method and its supporting platform, called PAR platform that is a long-term research project supported by a series of research foundations of China.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requirement of qualify software and web service, several new software technologies should be added to PAR platform. That is to research on following topics: service design and composition directed by formal method and implementation in PAR;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new mechanism of concurrency and distribution in programming language Apla, the new mechanism would be similar with Orc programming language proposed by Misra; the techniques for exploring loop invariant automaticall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rogram (including components and services) verification;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safe generic mechanism in Apla. 

     本项目主要成果
     1、并发分布式计算方面:将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Misra提出并实现的并发分布式(云计算)建模语言ORC与薛锦云领衔研发成功的抽象程序设计语言Apla融合,使得增加了该机制的Apla+语言具备抽象程度高,简单易用,通用性强等优点,进而提出了把Apla+程序的目标表达式变换为并发执行序列的精化算法,完成了对Apla+到Java程序生成系统的设计。
     2、服务计算方面:将ORC语言关于服务计算的理论和语言机制和Apla语言数据抽象机制的融合,提出了互联网上满足云计算的服务构造、组合和交互的语言机制。使Apla+语言同时具备了适应云计算环境下的新型并发分布式计算和面向服务计算的功能。
     3、循环不变式理论和技术: 循环不变式的构造和自动探测技术是验证软件和算法程序正确的关键和瓶颈,也是当今国际软件界关注的热点。为占领本项研究的制高点,课题组加快了循环不变式的研发速度,基于薛锦云早先提出的循环不变式的定义和开发策略,提出了循环不变式的新概念,新的开发方法和表达形式,为实现循环不变式的生成和自动探测奠定了理论基础。
     4、泛型程序设计机制及其应用:项目将在顺序程序建模语言Apla中的泛型语言机制扩展成云计算建模语言Apla+,实现了泛型并发分布式程序设计和服务计算,并设计和实现了安全泛型机制。这些泛型机制在构件化软件开发和自动程序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
     5、上述成果分别在SCI和EI源刊、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国家一级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重视。
     以本项目学术和充裕经费为基础,中英双方项目负责人联合申办成功由江西师大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FACS2013及其两个卫星会议和软件前沿技术讲习班。这是FACS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系列国际会议。
    

 

    项目负责人薛锦云应邀在英国莱斯特大学、法国Verimag国家软件技术实验室和相关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

 

项目负责人薛锦云教授应邀访问英国莱斯特大学和该校常务副校长及相关专家合影 

 

    依靠本项目的资质,申报成功“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支持计算机学院申报成功“江西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培养中科院软件所博士研究生4名,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5名(其中四名已获得博士学位)。

 

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David Gries夫妇
视察博士生工作室
 

 

由江西师大招收的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博士生
正在实验室博士生培养基地进行入学考试复试
 

 

由江西师大招收的武汉大学博士生
正在实验室博士生培养基地进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