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PAR方法与PAR平台

发表时间::2017-12-29 17:23:25  浏览次数:

------------新型高可靠软件开发方法及其支撑平台

    江西师大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薛锦云教授领导的软件形式化和自动化学术团队自89年开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军用共性软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等l2项国家级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连续资助下,独辟蹊径,矢志不渝,研究成功“新型高可靠软件开发方法及其支撑平台(PAR方法和PAR平台)”。PAR方法和PAR平台是一个综合性软件开发环境,简称PAR。PAR由自定义泛型规约和算法描述语言Radl,泛型抽象程序设计语言Apla,系列算法和程序自动生成工具,系统的算法程序设计方法和简捷的数据库应用软件开发工具构成。PAR方法和PAR平台包含循环不变式的新定义和新的开发策略,统一的算法程序设计方法,新的算法表示方法,自定义算法设计语言和抽象程序设计语言等关键技术。它集成涵盖了泛型、生成式、模型驱动和构件组装等新型软件开发技术。这是一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其前期研究成果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后续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国际先进性也已得到国家一级查新检索机构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水平查新检索的确认。


    PAR支持算法程序的形式化和自动化开发,可以显著提高算法和软件开发的效率和可靠性。已用此法开发了许多难度很大的算法问题。实践证明,用PAR提供的语言、方法和系列算法和程序自动生成工具开发软件具有原理简单,使用方便,通用性强,可靠性高等特点,可以大幅度提高复杂算法程序和数据库应用软件的生产效率。国家总装备部、北京军区和装甲兵学院等多个军事部门已率先将这些成果应用于我国重要军事项目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军事和经济效益。PAR方法和PAR平台在软件服务外包,各类初、中、高层次程序设计和算法设计的辅助教学, 信息处理和金融财税等非军事领域应用软件的开发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