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动态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欣赏国际教学名师的精湛教艺

发表时间: 2016-6-29 17:09:45     访问量:





    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参加专题报告会后,薛锦云和胡启敏又应康奈尔大学Gries教授和Hopcroft教授的邀请于5月3日赴该校计算机系访问。 
    薛教授曾于86-88年在康奈尔大学进修访问,在该系著名计算机科学家D.Gries教授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为此,薛锦云等首先拜访了David Gries和两位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 和Juris Hartmanis等多位资深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然后又和该系若干年轻学者(包括该系所在学院院长)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开展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薛锦云等在康奈尔大学的主要活动是和Gries教授探讨计算机教学方面的理念和技术。 
    格里斯(Gries)是国际程序设计方法学这一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我国刚刚改革开放后,他的新著《程序设计科学》一书就在我国复旦、南大、国防科大等重点大学中流传。他在程序设计方法学方面的科研成果卓著。随着美国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日益重视,格里斯逐渐将学术关注点由科研转向教学。由于他在教学方面的成就,曾经获得多项国际教育成就奖。薛锦云等在康奈尔大学访问期间,格里斯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教育理念、教学中使用的现代信息技术,并邀请薛锦云等听了他给4百多位学生上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课,让薛锦云等充分学习和欣赏了这位国际教学名师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风采。概况起来,有下列四点: 
    搞好教学是大学教师的天职。格里斯认为在高等院校,教师首要任务是搞好教学。在搞好教学的前提下,搞好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他本人更喜欢搞教学,特别是给学生上大课,将高深的程序设计方法学的理论贯穿到学生基础课的课堂教学中。 
    启发式、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格里斯善于采用从易到难,层层深入的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里经常出现师生互动的教学场景。课后,他还通过互联网和自己构建的网站,让学生在网上提出问题、讨论问题。数百个学生在网上对上课的内容进行提问讨论,他和他的二十多位助教参与学生的讨论,场景十分壮观。 
    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技术。格里斯的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PPT。他充分利用动画、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教学中的难点和关键点,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便于学生对难点和关键点的理解和记忆。 
    为学生服务尽心尽职。虽然格里斯在课堂和网站上和学生已有了许多交流,但是他和学生每周固定的面对面交流的时间雷打不动。薛锦云等亲眼看到格里斯在整个下午的时间和等在办公室门口的几十位学生逐个交流、答疑。他有时坐着、站着、蹲着,甚至跪着和学生交谈,帮学生操作电脑。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很值得称颂。 
    显然,格里斯的教学效果是目前网上流行的慕课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