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动态

林惠民院士瑶湖讲坛

发表时间: 2015-12-29 17:09:26     访问量:




    5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我校胡先骕讲席教授林惠民先生做客瑶湖讲坛,在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模型检测与博弈”的学术讲座。 
    讲座之前,校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助理丁晖在知行楼第一接待室会见了林惠民院士。田延光对林惠民院士来校访问和做学术报告表示欢迎,对他一直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我校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际合作基地(省高校软件科技中心、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建设表示感谢,并就高学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水平科研平台搭建、高层次学术成果培育等与林惠民院士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希望林惠民院士能够经常来我校访问指导,进一步帮助和推动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林惠民院士回顾了2004年和2007年来校访问时的情景,对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及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际合作基地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重视和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表示欣慰,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与基地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努力。 
    报告会上,林惠民院士介绍了模型检测的基本思想、方法以及相关的时序逻辑,着重阐释了这些时序逻辑中表达力最强的命题u演算及其模型检测算法,并引入与命题u演算模型检测问题等价的一种博弈—奇偶博弈,证明了奇偶博弈的取胜位置集存在一种层状构造。他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形象的举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模型检测与博弈”这一理论性很强的前沿学术问题,赢得现场师生热烈掌声。 
    林惠民曾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工作,获得1996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并发理论、形式语义、形式化方法、模型检测等前沿学术研究,2004年8月受聘为我校胡先骕讲席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