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验室新闻

发挥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国合基地胜利通过国家级综合绩效评估

发表时间: 2021-5-16 15:01:42     访问量:

发挥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国合基地胜利通过国家级综合绩效评估

 

    在革命战争年代把支部建在连队,部队就可能经常打胜仗。学校党委让我们国合基地建立党支部,就使得国合基地研究团队有了主心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这次科技部国际司对基地开展的国家级综合绩效评估,党支部起到了核心堡垒作用。

    2019年11月,基地主任薛锦云教授应邀参加由国际司和国际科技合作协会在中科院深圳研究院召开的信息技术领域,各国合基地负责人参加的高层次战略发展讲习班。在讲习班,薛教授体会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国合基地的重视,同时也发现了本国合基地和全国兄弟国合基地的差距。主要差距是本国合基地的规模比其他基地小。薛教授明白规模小,成果总数量也会少,对绩效综合评估很不利。

    2020年7月,科技部发出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进行综合评估的通知,对全国719家国合基地开展系统性、全覆盖的综合绩效评估。根据国家国合基地的管理条例,评估不合格的国合基地.必需被除名.除名的比例可达总数的五分之一,形势十分严峻。经过形式审查、专家网络函评、会议评估等环节,历时9个多月,共有590家国合基地通过了科技部评估,还有129家需要复评以后才能确定去留。本国合基地通过了本次综合评估,完成了一项十分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和无机膜材料国合基地一起为江西师大和全国师范院校争得了荣誉。因为全国只有7所师范院校设有国合基地(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属于“待复评”行列,有被除名的风险)。

    总结本国合基地能够顺利通过国家级综合评估的过程,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在国合基地建设和接受评估过程中,充分发挥国合基地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是成功的关键

前面已经提到,由于本基地的规模比其他同类国合基地的规模都小,基地成员都十分担心,在接受科技部的综合评估时,业绩数量上会落后,影响最终综合评估成绩。基地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共中央直接联系和掌握的高级党员专家薛锦云教授,身先士卒,以共产党人特有的责任心和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带领基地全体成员迎难而上,认真分析了科技部的评估条件和我们国合基地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以精和优取胜的策略。精就是精心写好自评估报告中的每一条目。自评估报告写作组的每个成员承担符合个人特长的写作内容,经反复修改,最后由薛教授综合整理把关成文。优就是要将本国合基地取得的最优秀成果作重点介绍,希望给评审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二、科学总结国际合作成果

三年以前,本国合基地和英国莱斯特大学既有科研中的互助,也有教学上的合作。双方互访,关系密切。近三年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快速发展很不甘心,采取种种办法压制我国的发展。英国政府明确要求英国著名高校不和中国的高校进行科技上的合作。但是莱斯特大学的许多教授坚决反对英国政府的这一政策。莱斯特大学校长为了弄清教授们为什么愿意和我们合作,派出一位副校长专程到我国合基地考察,结果让这位副校长十分满意,明确表示他要让莱斯特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的合作关系继续下去。基于这些事实,莱斯特大学校长在我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展示了他的祝词视频。我们在自评报告中以这些情况作为国际合作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示了基地在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就。

三、精益求精,以优取胜

为了克服本国合基地规模较小的缺陷,我们采取了两种方法。第一种:将计算机、软件、数学等学院中,对网络化支撑软件确定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的研究人员都作为本国合基地的兼职人员。有些学校新引进的优秀人才,有感于国家级平台的研究氛围和实验条件,也进入了我们的研究团队。第二种:是将基地所有研究成果进行排队,挑选最优秀的成果进行重点介绍并回答评审专家提出的科学问题。我们选取薛锦云教授领衔承担的16项国家级课题(其中有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基金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2项普通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军用共性软件重点项目,1项863项目,1项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以及2项省级领军人才类项目。这些重磅研究项目的科学价值和在创新创业中的应用成果,都以软件形式化和自动化开发的PAR方法和PAR平台展现出来,并在我国军事装备保障和国际国内灾难救援中获得成功应用。这些高层次研究项目取得的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给了评审专家满意的答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研究团队一定高举党旗,让本国合基地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