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验室新闻

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新突破

发表时间: 2019-6-18 19:56:40     访问量:

图片1.png

图片2.png

近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蔡进一教授应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薛锦云教授邀请,做客江西师大“瑶湖讲坛”,并作题为“Classification Program for Counting Problems”的报告。报告中,蔡进一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理论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并分享了许多尚未发表的研究成果。报告内容涵盖了希尔伯特问题,NPC问题,#CSP问题和#P问题等。蔡进一教授的研究旨在用二分法将广泛范围中的每个问题(包括计算图同态,约束满足问题和Holant问题等)划分为P问题或#P难问题。这项研究,类似于元素周期表促进了化学领域的长足进步,将给理论计算机科学带来许多新的突破。

此次来访前,蔡进一教授刚刚结束了参加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的行程。ICCM大会颁发的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是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蔡进一教授在2004年第三届ICCM大会上获得了晨兴数学奖银奖,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发给理论计算机科学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本次第八届大会上,蔡进一教授指导的博士,现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同样获得了ICCM数学奖银奖,成为第二位获得此奖项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

蔡进一教授和薛锦云教授于1985年相识于康奈尔大学。当时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蔡进一教授同作为访问学者的薛锦云教授一见如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邀请蔡进一教授来访,一方面是学术交流,基地团队和蔡进一教授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为本国际合作基地开拓了新的国际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