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验室新闻

基地承办的国家级“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新技术”高级研修班 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 2019-6-8 19:45:51     访问量:

QQ截图20190717200158.jp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近日,由江西师大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合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江西师大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的人社部国家级“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新技术”高级研修班(简称“高研班”)在江西师大白鹿会馆成功举行。江西省人社厅刘克琦副厅长、江西师范大学项国雄副校长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85名正式学员和几十名旁听学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研修学习。

在国合基地积极争取下,计算机科学世界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应邀莅临高研班授课。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重点讲授机器学习的基础性、关键性算法,并指出:人工智能想要达到理解事物的本质和功能,可能还需要40年时间。中科院院士陆汝钤研究员虽经手术刚出院,也坚持采用录像的方式亲自授课,讲授“从大数据与大知识”课程。日本法政大学刘少英教授提出了新的编程开发模式—“人机结对编程”,同时总结了日本人工智能研究的进展。国防科大殷建平教授在“人工智能纵横谈”中对人工智能研究内容进行归纳,并给出神经网络可解释性的独到见解。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针对机器学习是否可信这一关键问题,阐述机器学习模型的解释方法,可解释性的应用等。江西师大薛锦云教授结合16项国家级项目连续资助下研制成功的PAR方法和PAR平台,讲授便捷模型驱动软件开发方法、云计算与云服务前沿技术。江西博微有限公司廖成慧等主要展示了虚拟现实在电力系统,大数据在水资源环境监控方面的实际应用,并在会场为学员搭建虚拟现实体验环境。

为办好高研班,国合基地对办公场所重新装修,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参加高研班的授课专家和学员们,专门安排学员现场观看部署在云端的PAR平台系统运行演示,引导大家开展关于PAR平台、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讨论。

参加高研班的学员大部分是来自省内外具有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青年才俊。高研班的每次课程都激起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和踊跃提问。他们纷纷赞颂:本期高研班具有国际一流的师资、极具前瞻性的授课内容和周到细致的各项服务。

本期高研班为全国各地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搭建了提升能力、促进交流的学习平台,也充分展示了国合基地在计算机前沿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为国合基地的建设和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