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江西师范大学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 2018-9-26 16:57:52     访问量:

高级计算机专业  Advanced Computer Science
国外合作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 UK
译名:英国莱斯特大学

 

一.项目概况

江西师范大学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硕士学历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6GB1A20111135N)。依据教育部颁发的项目审批文件,项目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招录学生。考生提出申请,考试合格后,可进入项目学习,无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本项目学制2年,主要采用“1+1”培养模式,国内学习1年,赴英国学习1年,学生第1年在江西师范大学学习,成绩合格并获得签证后,第2年到英国莱斯特大学学习。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莱斯特大学的Master of Science in Advanced Computer Science(高级计算机科学理学硕士学位证书),该学历学位证书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毕业生凭此学历学位证书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博士研究生、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

本项目于2011年经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和举办,毕业生主要在计算机、电子、通讯、金融、银行、税务、航天、高等教育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研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设计,金融软件的开发与管理等工作。数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因为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外语水平、国际化的视野,受到包括香港汇丰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海航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用人单位的欢迎,供不应求。

江西师范大学与世界名校英国莱斯特大学一起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硕士教育项目,是中英两国高水平大学在国际化、高级计算机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方面的成功案例。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研究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博导薛锦云教授、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美国康纳尔大学David Gries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isra教授等知名的计算机专家为本项目的教学和管理提供高级咨询和顾问。同时,英国莱斯特大学信息学院的师资团队负责硕士学位模块所有课程的教学,项目的硕士学位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英文教材完全采用莱斯特大学的优质资源。莱斯特大学的高级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被英国政府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The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评定为“质量优秀”,在英国计算机学会(British Computer Society)的评估认证中,被评定为“最高级”。 在2011年英国《卫报》发布的“University guide 2012: Computer sciences and IT”中莱斯特大学信息系的综合排名为第14位。中英双方优势互补,确保本项目成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国际化、高层次、创新型计算机高级人才的典型。                                  

 


二.项目特点

1.         教育部批准的正规学历学位教育:

本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硕士学历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6GB1A20111135N),招生计划是由教育部指定的。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将获得英国莱斯特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Msc)。本项目所获得的硕士学位证书与英国莱斯特大学本土学生的证书完全相同。

2.         原汁原味的英国硕士教育

本项目基本培养模式为“1+1”,考生完成基础课程阶段学习,达到进入硕士学习的要求后,将赴英国莱斯特大学学习1年。学生在英国将会与本土校区录取的学生一起混合编班,享受原汁原味的英式硕士教育,因而,学生可以在硕士课程学习阶段,完全享受莱斯特大学高级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英文教材、英文授课、实验设备、图书馆和优秀的师资教学。同时,在英国本土学习也能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会跨国的交流和沟通技巧,领略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3.         学制较短

英国的硕士学位制度与国内不同。与国内硕士全日制学习一般需2.5至3年相比,英国硕士学位全日制一般为1年。但是,学习内容充实丰富、课程与硕士论文撰写安排紧凑,效率高,与读国内硕士相比,提前1.5至2年参加工作,从而抢占就业市场的先机。学员一般毕业工作1-2年后,可赚回参加本项目而支出的学费和生活费。最佳的学习方案是,学生在大学期间完成基础课程学习,毕业后直接赴英国开始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

4.        高端就业,发展空间大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两校为本项目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施。在基础课程阶段,学员可在国内系统地学习雅思及与莱斯特大学硕士学位课程相接轨的基础课程,从而保证学生顺利进入硕士学位课程阶段学习。如果学生有志于获得海外工作经验,可以选择在英国延长学习一年,赴英国知名的公司带薪实习一年,为将来回国找高端的工作,或者实现移民打基础。在5届毕业生中,实现了90%的高端就业率和读博率,类似江西省财政厅、香港汇丰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海航集团、北京理工大学、莱斯特大学等知名的行政事业单位、知名高校和中外企业都分布我们的毕业生。



三.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

本学位课程可帮助学生提升自己在前沿技术领域和高端计算机研究领域的职业生涯或者攻读特定研究领域的博士。项目旨在培养英语水平出众,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宽广基本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具备高级计算机人才所需的知识结构、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能力,深入了解国内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新技术和发展动向,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2.教学安排

本专业的基本学习模式为两段式,主要分为专业基础课程阶段和硕士学位课程阶段。在专业基础阶段,学生在国内学习雅思英语及与莱斯特大学学位课程接轨的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学生雅思英语总分达到6分、单科不低于5.5分(如果没有达到此标准,需要在莱斯特大学学习语言预科课程),且通过基础课程考核,才能赴莱斯特大学学习硕士学位课程。在硕士学位阶段,将采用莱斯特大学高级计算机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英文教材、培养目标。课程将包括必修课、(研究方向)选修课、团队和个人技能、个人项目和行业实习等模块。教学方法包括课堂授课、论坛、自主学习和实践。学生的成绩评测包括计算机实践、论文、小组项目和考试。学生通过硕士学位课程和学位论文考核,将由莱斯特大学颁发计算机理学硕士学位证书。

3.教学质量

2018年独立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位居30位。2016年泰晤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为28位,获得一等学位或2:1学位百分比占78.3%,毕业率高达92.5%,生师比为12: 1。斯特大学每年约90%的教师都会参与英国官方高等教育机构的科研RAE评估。其中,约81%的教师都达到最高的五分评价标准(4*)。在全英学生调查中,大学的绝大部分学科连续四年获得最高的分数。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uality Assurance Agency,QAA)将莱斯特大学的教育质量评定为优等(excellent)。英国计算机学会(British Computer Society,BCS)将计算机教育项目全票认证为“最高等级(the highest)”

4.主要课程

基础阶段课程:《软件形式规约》、《程序设计方法学》、《WEB程序设计》、《高级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硕士学位阶段课程:高级计算机理学硕士共计有多个研究方向。学生根据所选研究方向,选修硕士学位课程。具体课程的结果如下:

       第一学期:

       核心必修课程:

Computer software popular technology(计算机软件热门技术选讲),Advanced System Design(先进系统设计),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面向服务的系统架构),Advanced Web Technologies(新一代网络技术),Generative Development(生成式软件开发)。

       第二学期:

       核心必修课程:个人和团队技巧(Personal and Group Skills)。

       核心选修课程:

       从下列7门核心选修课程中选修3门课程

System Re-engineering(软件系统再工程),Software Process Engineering(软件过程管理),Semantic Web(语义网络),Domain Specific Languages(领域规约语言),Formal Software Specification(软件形式规约),Distributed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分布式系统和应用),Software Measurement and Quality Assurance(软件度量与质量保证)。


四.毕业生就业前景

1.    专业介绍

计算机专业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英语:computer science,有时缩写为CS)是系统性研究信息与计算的理论基础以及它们在计算机系统中如何实现与应用的实用技术的学科。它通常被形容为对那些创造、描述以及转换信息的算法处理的系统研究。它是研究计算机系统结构、程序系统(即软件)、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本身的性质和问题的学科。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包含各种各样与计算和信息处理相关主题的系统学科,从抽象的算法分析、形式化语法等等,到更具体的主题如编程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和硬件等。

2.    就业方向

计算机科学是偏重于研究计算机和可计算系统理论方面的专业,它的目标是发现并提出新的问题求解策略、新的问题求解算法、新形态计算系统等。

     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广,可以在计算机、电子、通讯、金融、银行、税务、航天、高等教育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研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设计,银行、财政、税务等金融软件的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2016年《普林斯顿评论》曾根据美国各专业的工作前景、薪资水平及专业受欢迎度的调查,评选出了2016年美国最热门的十大类专业,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计算机科学。

据美国劳动局数据,2014-2024年,计算机相关岗位的增长率为73%。美国劳工局预计无论是新设岗位还是已有岗位,2014-2024这十年中将会有超过108万个计算机相关职位,也就是说每年将会有超过10万人加入计算机领域。

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以胜任的岗位包括多媒体动漫设计师、网络程序员、运维工程师、产品测试工程师、安全测试工程师、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方向等。

3.    就业单位

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信息产业、财政、邮电、交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软件企业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管理和服务、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就业方向有国家政府和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企业,包括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等公司。

本项目已有5届毕业生,已毕业学生凭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英语流利、见识面广、通晓国际企业竞争规则、有留学经历等优势,在外企、中外合资公司、国内知名事业单位工作或继续在英国、国内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项目的部分国内就业单位包括香港汇丰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海航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

4.    项目部分杰出校友

姓名

毕业去向

曾昊

莱斯特大学博士,英国莱斯特大学计算机系助教

唐豪鸿

香港汇丰银行

宋子雄

江西省财政厅

张铭哲

Concentrix中国公司

余汶蓿

北京理工大学

王驰

上海骐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宫天

上海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

陈臣洋

华为(上海)技术有限公司

熊心

华为(深圳)技术有限公司

黄铖

海航集团

毛展涛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

张雨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

陈维伦

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

5.    实习单位

在“英国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下,莱斯特大学信息学系的带薪实习合作公司有:

n  CGI Group. CGI集团——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公司

n  GlaxoSmithKline —— 葛兰素史克(GSK),世界最大药品和保健品公司之一

n  Scottish and Southern Energy Networks ——苏格兰和南部能源网络公司

n  Aon ——怡安集团(Aon Corporation),全球最大规模的保险业集团公司

n  Dion Global Solutions ——迪翁环球,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的领先技术提供商

n  Taylor Hobson Ltd, AMETEK Ultra Precision Technologies ——英国泰勒·霍普森公司,世界知名的计量公司

n  Guidance Automation ——全球最好的AGV制导、导航和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

n  the Science &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 ——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

n  Gill Instruments Ltd. Gill Instruments Ltd. ——吉尔仪器有限公司

n  Trent International Ltd. ——特伦特国际有限公司

n  Rolls-Royce ——世界顶级的超豪华轿车厂商

n  Phillips 66 ——美国Phillips66石油有限公司,全球500强公司



五.招生名额、报名条件、申请材料及考试录取

1.     招生名额:60

2.    招生方式:自主招生,录满为止;

3.    报名录取条件:

3.1 报名条件:

热爱祖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上进心强,全国普通高校成绩优秀的本、专科在读学生或毕业生,不分专业均可以报考。同时,我们鼓励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生报考。

3.2 录取条件:

(1)国内基础课程段录取入学条件:考察计算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程序设计能力、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和其它综合素质。

(2)国外硕士学位课程段升级条件:

n  国内学习阶段所修课程成绩合格、雅思英语达到6.0分。

n  雅思英语在5.0分~6.0分之间且圆满完成基础课程学业的学生仍可能考虑录取到硕士班,但需要在莱斯特大学完成相当于所规定的雅思标准的英语预备课程学习。

n  莱斯特大学经过审核,向满足上述条件的学生,发出正式录取进入硕士班学习的通知书。

4.    报名材料

申请报名的考生,报名时请提交个人信息和入学材料,并支付报名费。

(1)报名表、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历届生须提交本人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或者复印件和加盖就读学校公章的成绩单;

(2)各类参赛、获奖材料(视情况);

(3)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雅思成绩单(视情况)。

5.    教学地点

  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

6.    学费及其它费用

(1) 国内段学费:经江西省物价局核准,每学员收费18000元人民币;

   (2)英国段学费:由莱斯特大学按规定收取。


六.报名及咨询方式

1.     报名时间:全年不休,滚动报名、额满为止。

2.     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先骕楼4区5楼4512办公室

3.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13979103118胡老师、程老师 


七.食宿

国内基础阶段学习,食宿自理。国外学位课程阶段,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住校或走读。


      八. 莱斯特大学简介

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兴建于公元1921年,并于公元1957年获颁皇家宪章,是英国顶级大学之一,也是英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大学以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与研究课程著称,具有极强的科研实力和卓越的国际声望,是英国21所跻身全球前200名大学的高校之一,是TIME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位列全球前1%的精英大学。该校基因科学、空间技术、计算机科学、传媒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享誉全球,教学质量在英国大学全日制学生调查中与剑桥大学并列第一。在2011年英国《泰晤士报》实施的“英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处于第15位,就业前景很好。莱斯特大学位于英格兰正中心,距伦敦仅75分钟火车车程,在校学生人数约2.3万人,国际生占比16%。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ARWU) 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多年来英国莱斯特大学一直排在我国清华、北大之前。

莱斯特大学计算机系的教学标准和教学质量均接受外部专门机构的监控和评估,其教学工作被英国政府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The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评定为“质量优秀”,在英国计算机学会(British Computer Society)的评估认证中,被评定为“最高级”。 

该系以国际水准衡量其研究生培养工作,每年投入大量培养经费,开设大量计算机优质前沿课程。在2018年英国《卫报》发布的“University guide 2019: Computer sciences and IT”中莱斯特大学计算机系的综合排名为第62位。

 

      九.  江西师范大学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肇基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是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也是中国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江西省2011计划”入选高校。学校融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于一体,是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学校是博士后设站单位、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国第一批学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截至2018年5月,学校共有1个ESI全球前1%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6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3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及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87个本科专业。

     江西省高校软件科技中心依托江西师范大学的计算机软件研究开发机构,是中英高级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执行机构。中心是江西省第一家实施中外合作办学的研发机构,强大的软件研发实力为莱斯特大学中英高级计算机硕士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心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于2002年成立的研究开发机构,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凝聚和组织全省高校计算机软件学科的学术力量,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依托中心的学科优势,于2003年8月申请获批江西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建江西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由江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并正式向国内外开放运行。实验室于2013年9月被中国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基地”)。基地、实验室和中心三块牌子,一班人马,合署办公,是隶属于江西师大的正处级校属研究机构,基地(实验室、中心)主任由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博导薛锦云教授担任,名誉主任由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院士陆汝钤研究员担任,顾问教授由美国康纳尔大学David Gries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isra教授担任。

实验室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军用共性软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取得九报九中的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实现了江西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基地(实验室、中心)也是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博士生培养点。基地(实验室、中心)主任薛锦云教授2000年被中科院软件所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9年又被武汉大学评聘为博士生导师,已经在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14名。

基地(实验室、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与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获准和实施为契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开发机构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