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基地(实验室、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17-4-4 18:14:04  浏览次数:

  

基地认定证书.jpg


       江西师范大学(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位于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美誉的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学校缘起于庐山白鹿洞书院,肇基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学校经历了七易其址、四易其名的风雨历程,1983年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高等学府,具有优良的学风与深厚的学术传统,学校多个研究方向的水平处了国际领先地位。

  江西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是由江西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共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03年8月由江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并正式向国内外开放运行。江西省高校软件科技中心(简称“中心”)是经江西省教育厅于2002年批准成立的研究开发机构。实验室于20139月被中国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网络化支撑软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基地”)。基地、实验室和中心三块牌子,一班人马,合署办公,是隶属于江西师大的正处级校属研究机构,基地(实验室、中心)主任由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博导薛锦云教授担任,名誉主任由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院士陆汝钤研究员担任,顾问教授由美国康奈尔大学David Gries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isra教授担任。基地(实验室、中心)在江西师大瑶湖校区和青山湖校区均有实验、研发和业务办公场所,以瑶湖校区为主。主要从事软件形式化和自动化、并行分布式计算、面向服务计算、高可信软件和网络软件等学科方向的研究。

    定位:国家中长期规划纲将现代服务业信息支撑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确定为优先发展主题,指出要“重点研究开发金融、物流、网络教育、传媒、医疗、旅游、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所需的高可信网络软件平台及大型应用支撑软件”。根据国家的这一战略需求,基地基于已有的高性能并行计算机和国际互联网平台, 着重进行高性能软件理论和开发方法研究。当前,由于云计算和大数据问题的出现,基地的研究重心定位于网络化支撑软件相关理论、方法、开发平台和实际应用。

    发展目标:以2013申请获批的网络化支撑软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契机,聚集全校乃至全省在支撑软件方面的研发力量,着重开展支撑软件的理论、方法和网络化平台的研究和开发,为现代服务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提供网络化支撑软件服务平台,力争使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国家在网络化支撑软件领域聚集和利用国际优质科技和人才资源,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对相关领域和地区国际科技合作产生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军用共性软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薛锦云主任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取得九报九中的佳绩,薛锦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成为江西省有史以来率先获批和结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研制成功支持软件形式化和自动化开发的PAR方法和PAR平台,其前期研究成果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践证明,用PAR方法提供的语言、变换规则和系列算法和程序自动生成工具开发软件, 具有原理简单,使用方便,通用性强,可靠性高等特点,可以大幅度提高复杂算法程序和软件开发的生产效率。

  基地(实验室、中心)也是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博士生培养点。基地(实验室、中心)主任薛锦云教授2000年被中科院软件所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9年又被武汉大学评聘为博士生导师,已经在中科院软件所和武汉大学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14名。

  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培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已经获得中国教育部的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6GB1A20111135N)。该项目采用“自主招生”录取方式,学制两年,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成绩优良的本、专科毕业生招生,对通过各项考核的学生颁发莱斯特大学“高级计算机科学理学硕士学位证书”,2011年夏季开始招生。基地(实验室、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与莱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获准和实施为契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开发机构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