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栏

基地(实验室、中心)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 2024-4-22 17:02:30     访问量:

    江西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是由江西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8月获江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营模式,培养了大批优秀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高级专业科技人才;主持承担了13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和众多省部级研究课题;组织和开展了许多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我省计算机科学技术队伍与国内外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联系。
    为了更好地凝聚和组织省内外计算机软件学科的学术力量,开展高水平学术和应用研究,本实验室将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经费筹集的情况不定期设立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2012年,实验室将以自主研发的PAR方法和PAR平台的应用研究为主题设立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热忱欢迎和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和软件研发人员通过承担开放课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实验室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的原则确定资助课题。
一、开放课题的主要资助方向
    新型算法程序开发方法PAR及其支撑平台(PAR平台)是本实验室在13项国家级课题连续资助下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PAR方法/PAR平台中的Radl语言既能描述规约,又能设计算法;抽象程序设计语言Apla充分体现了数据抽象、功能抽象和数学引用透明性等特征;谓词演算规则、循环不变式开发新策略和一系列Apla到C++、Java、VB、Delphi等可执行语言的自动转换工具使得PAR 方法/PAR平台能够达到“便于理解、便于编程、便于推演和保证代码高可靠性”的目的,从而具有广泛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为了促进实验室PAR方法和PAR平台的广泛应用和进一步发展,实践“开放、流动、协作、竞争”的运营模式,本年度特设立专项开放基金,重点资助与“PAR方法/PAR平台的应用”相关的研究课题,现将开放课题资助的主要研究方向公告如下: 
1.PAR方法/PAR平台在“高校教学和科研”中的应用研究:
     a.数据结构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b.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c.程序设计方法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d.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相关领域学者在其科研中的应用研究
     e.C++、C#、Java、VB.net和SQL等程序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2.PAR方法/PAR平台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a.中学新课标算法初步(数学课)和算法与程序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b.中学信息学奥赛中的应用研究
3.PAR方法/PAR平台在“企事业单位或软件开发部门”中的应用研究:
     a.软件外包中的应用研究
     b.嵌入式软件与商用软件中的应用研究
     c.高可信软件与信息安全软件中的应用研究
     申请者可根据上述三个研究方向(内容不限于以上所列),自拟课题名称提出申请。
     本次开放课题的成果可以用下列形式表达:研发技术报告、用PAR平台开发的软件的源代码及相关文档或应用效果证明或反映PAR平台应用成果的学术论文。
二、开放课题申请程序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对象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教学人员(包括中学教师)或具有硕士学位的软件研发人员。
     2.申请者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的主要资助方向填写《江西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
     3.申请者所在单位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2年5月15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将纸质《申请书》一式2份寄至实验室,并将电子《申请书》发至实验室信箱:jxcsst@yahoo.com.cn。
     4.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并由实验室主任批准,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将于2012年7月30日前公布评审结果,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三、开放课题经费使用
     1.为了鼓励广大研究人员参与开放课题的申请,2012年度将资助5项左右开放课题,资助强度为每项1万元。项目结题后,实验室将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资助。
     2.按照“江西师范大学开放课题经费管理条例”的规定,课题正式启动后项目经费由江西师范大学财务处管理,项目承担者可以凭票据到江西师范大学报销。
     3.课题的资助金额,专款专用,经费的开支项目包括:材料费、差旅费、会议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费。
     4.实验室对开放课题实行动态管理,对执行情况良好、成果突出的课题将加大支持力度和资助经费,对于不按计划进度与内容完成的课题,实验室主任有权随时调整资助经费或终止课题。
四、开放课题管理条例
     1. 获得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的负责人与参与人员均以“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对待。开放课题资助的客座人员,需遵守本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
     2.鼓励客座研究人员来本实验室从事短期访问工作。在本室工作期间,实验室安排有关人员给予技术、设备使用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并为来访人员提供科研和实验的工作条件,在生活等方面尽力提供协助和方便。访问学者工资、奖金由原单位支付。
     3.课题负责人应根据该课题批准的资助金额和研究期限,提出详细的研究计划。
     4.开放课题负责人,立项半年后,提交课题《中期研究进展报告》。
     5.课题结束或终止,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
         ⑴课题总结报告或终止报告;
         ⑵课题相关技术文档;
         ⑶发表的学术论文;
         ⑷所在单位盖章的PAR方法/PAR平台的应用证明;。
     7. 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归研究者本人、江西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及研究者原单位共有。
     8. 鼓励申请者和本实验室科研人员联合发表学术论文。
     9.开放课题发表论文或申报成果时,必须注明“江西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Open Fund of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Technology, 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字样。
五、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申请书》可通过E-mail向本实验室联系人索取或通过实验室网站下载。
     开放课申请书请寄:
     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江西师范大学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  邮编:330022
     (邮寄时,请在信封上注明“开放课题申请”字样。)
     联系人:游 珍、李美玲 
     电  话:(0791)88507345, 13970927858 
     传  真:(0791)88507345
     E-mail: jxcsst@yahoo.com.cn
    
     热忱欢迎本校、本省和国内外同仁、专家和学者来江西省高性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联合承担科研和学科建设项目。